top of page

文化時段:[戰場上的快樂聖誕]

初看戲名還以爲是那種,漫天峰火都難阻兩情相悅,經歷槍林彈雨重重苦難,最後兩人終於開花結果,大團圓結局的聖誕電影。

Sorry, 完全唔係🤦‍♂

故事背景:二戰時日軍在爪哇叢林的戰俘營,位高權重的世野(坂本龍一飾),表面是位不苟言笑,嚴守軍紀的皇軍將領,但原來早已對那位雖身為戰俘,仍不卑不亢的英軍Jack(大衞寶兒飾)開始暗暗傾慕。

電影一開始巳交代,在講求男子氣概,武士道精神的日軍𥚃面,同性戀是奇恥大辱,講緊係要死的。世野與Jack這對同性之愛,在敵我對立,東方與西方,軍令如山和傳統價值下,兩顆暗𥚃著迷的心,譜出了這段戰場上含蓄但大膽的戀曲。

片中沒有太多的激情,他們的愛,最後都只是盡化為簡單一吻,和世野偷偷走去垂死的Jack身邊,剪下一撮他的金髪留念。這一幕是我最深刻的,就算是直佬也會垂淚。

電影的配樂堪稱經典,Forbidden Colour一曲的名字已訴說了一切,是首極美的作品,更美是彷彿戲中一波波慾望與壓抑,救贖與死亡,都優美地盡化為曲中淡淡的哀愁。

配樂本應順理成章由坂本龍一與大衛寶兒共同炮製,後者因為想集中精神揣摩角色所以推卻了。據聞,導演大島渚只是簡單向坂本龍一交代了電影場口和需要的音樂,之後坂本只花了很短時間便完成了這張曠世之作,天才合作起上來,是不需多言的。

不知今年聖誕走在街上,在一堆聖誕老人與馴鹿,紅紅綠綠的打扮中,會不會有人cosplay世野與Jack?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